实践基地 低碳高效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低碳高效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油天然气研究中心为依托,通过整合力学、化学、地质以及工程热物理等学科的优势研究资源,促进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积极开展能源低碳利用、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相关问题的研究,加速低碳能源高效开发工程技术的发展。通过低碳能源高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将中心打造成为国内低碳能源工程技术在科研、咨询、工程及教育培训方面的高端研发机构。

团队骨干成员均为国内高层次人才,中心主任为咸玉席(研究员),以及5位教授、3位副研究员和两位副教授。方向覆盖力学、地质、材料、工程热物理等优势学科,为实现低碳能源高效开发工程技术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知识支撑。

目前中心研究方向有:(一)开展CCUS技术领域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研究,对研究的重大科研成果进行工程化、系统化的转化,为可规模产业化提供配套的技术工艺和装备,推动CCUS行业的科技进步和培育CCUS新兴产业发展。
                             (二)开展低、中、高温地热资源开发领域重大关键性技术研究,研发适用于低中温地热资源开发的隔热技术和探索干热岩开发的创新性技术。开展新型地热开发技术成果转化以及培育可规模化的地热装备产业。
                             (三)氢能技术:研究制氢、用氢和燃料电池利用中的关键问题,在电解水制氢、氢燃烧、燃料电池、氢合成气利用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四)CO2生成合成气技术:研究CO2与水电解生成合成气关键技术,聚焦电厂-光伏电解CO2水合物生成合成气零碳技术,突破绿色发电技术。

校内导师及招生专业

卢德唐 简历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

(待分配、待审核的部分硕士统招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硕士推免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