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 功能纳米材料应用工程技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功能纳米材料应用工程技术中心,立足于先进基础材料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具有强大的科研团队实力和产业化能力。团队通过建立先进基础材料技术研究与试验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先进基础材料高端技术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构建了先进基础材料技术与应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系统创新机制,为推动先进基础材料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方向包括两个方面:

       1.新型前瞻材料的研究应用。主要围绕系列重要先进基础材料的宏量化制备及规模化应用开展研究,在高性能关键基础材料、新型复合材料、前瞻性新材料研究方向不断取得关键技术成果并推广应用。其中,所孵化的项目“高水溶性二氧化钛量子点新材料”,技术成果被列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18年度突破性成果,入选安徽省发改委“攻关拔尖”计划,应邀参加《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和《安徽省创新馆科技创新成果展》;

负责人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和吴长征教授,他们在纳米材料及其复合材料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承担了如“节能领域纳米材料机敏特性的关键科学问题”等多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近年来,团队有十余项专利技术成功实施转让转化。拥有自主研发的成套的纳米材料小试设备及技术工艺。此外,团队与工信部、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及赢创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等重点研发机构、业界知名企业均有长期与良好的合作。

       2.功能纳米材料的设计构筑与应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功能微纳米材料制备工艺优化与量产,材料组分及性能分析测试,未来清洁能源技术开发与概念验证、新型高效化学反应器设计与制造。负责人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杰教授,其研究团队在纳米材料的设计构筑以及催化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基础和实践经验,已在Nature Nanotechnol.、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等高影响力学术期刊发表了180篇论文,申请中美专利共68项。曾杰教授先后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等奖项。

校内导师及招生专业

曾杰 简历 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

耿志刚 简历 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

(待分配、待审核的部分硕士统招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硕士推免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