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 固体氧化物电池应用工程技术中心

固体氧化物电池应用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于2019年12月,实验室围绕固体氧化物电池和电解池的关键材料、关键部件以及电池堆设计等方面展开研究,支撑开展固体电解质气体传感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与热电联供系统、固体氧化物电解池与绿色燃料合成技术、高温透氢与透氧器件等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化。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固态离子学高端技术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在固体电解质气体传感器、固体氧化物电池与电解池以及高温制氢/制氧等重点研究方向不断取得关键技术成果并推广应用,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系统创新机制,为推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与电解池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现有化学与材料学教授3位,其中杰青1位,共承担多项973、863课题,发表固体氧化物电池相关论文400余篇,申请相关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授权23项。实验室建成基于“流延-层压-共烧结”技术的电池生产线,开发出20cm*20cm大面积电池和450-1800瓦电堆,发电效率均超过50%,开发出5千瓦电解水制氢电堆,实现1.4m3/h的产氢速率和4kWh/m3 H2的低能耗。目前,本中心致力于推进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和电解池及固体电解质气体传感器的产业化实施,欢迎一切有志于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和电解池及固体电解质气体传感器研究的人员加入团队。

校内导师及招生专业

占忠亮 简历 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

(待分配、待审核的部分硕士统招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硕士推免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