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 安徽中烟-中科大先研院化学与燃烧联合实验室

安徽中烟-中科大先研院化学与燃烧联合实验室是2016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的科研平台,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实验室以化学研究为基础,重点开展材料合成与应用、烟草与健康、卷烟减害降焦、烟叶风味特征、烟草燃烧与裂解、重组烟草等研究。通过吸烟与健康及烟草综合利用研究与开发一系列研究,组织和整合生物材料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针对生物材料尤其是烟草行业发展中的基础、应用基础和共性科学和技术问题,围绕行业重点攻关领域和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系统创新机制,为推动烟草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导师队伍现有教授3位,副教授8人,涵盖了化学、农学、燃烧学、材料学、新医学等多个领域,拥有一流的多学科交叉整合创新能力。承担和参与了如“高灵敏响应型近红外二区荧光探针合成及在肝胆外科荧光引导手术中的应用”、“基于甲基自由基可控表面偶联的新型OCM催化剂体系的开发和工业化小试验证”、“基于磁性耦合离子印记技术重金属分析研究及应用”等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目前培养单元的导师们已发表SCI与EI收录学术论文共计300余篇,研究方向涵盖材料化学、分析化学、燃烧化学、绿色化学、高分子材料及碳基催化剂与能源等,论文被引用近万次,单篇被他引最高次数近100次,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专著多本。实验室还拥有行业研究所需要的近千万元相关设备。此外,实验室与国内烟草行业多家中烟公司如安徽、湖北、福建、江西、四川、重庆中烟公司等均有长期与良好的合作。

校内导师及招生专业

杨俊 简历 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

潘洋 简历 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

(待分配、待审核的部分硕士统招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硕士推免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