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 感受神经生物学与再生实验室

感受神经生物学与再生实验室,是由薛天教授自2012年回国建立而成,至今8个年头,但却取得了一篇正刊、一篇主要子刊、两篇子刊的优秀成绩。实验室围绕“光是如何被感知并影响动物行为”以及“利用基因工程和干细胞手段修复受损视觉”等方面开展研究,主要研究方面包括:

       1、自感光视网膜神经节细胞(ipRGCs)介导的非成像视觉及成像视觉的功能和分子机制通路研究;
       2、视网膜感光细胞的光信号转导机制研究以及光暗适应过程中的基因调控网路研究
       3、人诱导多能干细胞(hiPSCs)体外分化成视网膜感光细胞的再生修复研究
       4、长非编码RNA(LncRNA)在视网膜感光细胞的功能研究
       5、基于在体基因编辑的非人灵长类视网膜色素变性造模与干细胞修复研究
       6、感觉输入对动物早期发育影响的研究

薛天教授,生命科学学院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神经环路与脑认知部”主任。担任教育部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组织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等学术任职。

长期从事光感受神经生物学的光信号转导、神经环路以及视觉再生修复等方面研究。至今在Nature、Cell、Nature Neuroscience、Science Advance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篇,他引次数超3000次。

校内导师及招生专业

(待分配、待审核的部分硕士统招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硕士推免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