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 脑疾病物理干预应用工程技术中心

脑疾病物理干预应用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于2017年底。其依托中科大先进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脑功能与脑疾病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力量,建设从事转化型研究创新平台,促进脑疾病的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形成一支科技创新性的精悍队伍,为人类脑疾病健康领域做出贡献。目前的核心研究方向为:通过发展非侵入性物理与心理干预工具调控大脑神经活动,进而对神经、精神类疾病(特别是成瘾性疾病)进行干预治疗。

中心主任为张效初教授。自2000年起,其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美国国立健康卫生研究院药物滥用研究所(NIH/NIDA),采用磁共振成像技术进行了一系列吸烟渴求产生和调控的认知神经心理学研究。2010年底以中科院人才计划(2012年择优通过)的身份回国。2020年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已发展的成瘾干预技术申请国家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6项(相关技术已获司法部认可,相关产品开始销售)。研究成果被领域内重要教科书《Foundations of Behavioral Neuroscience》收录。参与成瘾脑刺激全球专家共识撰写。发展的新型成瘾量表被国内外广泛接受和使用。目前,为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ve Network of fMRI-tES创始成员之一,担任亚洲物质滥用研究会药物成瘾心理治疗专委会专委会副主委及5个国家级相关学会专委会及省级相关学会副主委或副会长,以及3个Frontiers 系列杂志学术编辑等学术兼职。相关工作被大众媒体报道百余次。

校内导师及招生专业

张效初 简历 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

(待分配、待审核的部分硕士统招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硕士推免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