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 中科大先研院-双深视觉智能联合实验室

中科大先研院-双深视觉智能联合实验室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上海双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23年联合成立,主要面向“视觉数据压缩—通用视觉智能”开展研究,主要目标是推动视觉数据智能编解码技术发展、探索通用视觉感知智能技术前沿,在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视觉数据智能编解码技术和视觉感知智能技术探索。在视觉数据智能编解码方面,本实验室将重点研究端到端图像编码、端到端视频编码、AI智能影像等课题;在视觉感知智能技术探索方面,本实验室将重点研究面向检索的编解码、基于生成的编解码、编解码模型的泛化性等课题。

实验室包括来自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多位教师、博士后、双深科技的多位创始人等。实验室主任是刘东特任教授,实验室副主任是双深科技CTO武祥吉。团队长期致力于视觉数据编解码的理论、方法、技术、标准和应用研究,在国际上较早开展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数据编解码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等项目10项,包括优青项目、海外优青项目、重大项目课题、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重点项目等。在TPAMI、TIP、TCSVT、TMM等领域顶级期刊和NeurIPS、ICCV、CVPR、MM、AAAI等A类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谷歌学术总引用超过12000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9项。牵头制定世界上首个AI图像编解码标准IEEE 1857.11(预计2024年6月发布)。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TCSVT期刊最佳论文、VCIP 2016前10%论文、ISCAS 2022挑战赛创新论文等荣誉,并在ICME 2016、ICCV 2019、ISCAS 2023等多个国际竞赛中获得冠军。

校内导师及招生专业

刘东 简历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

(待分配、待审核的部分硕士统招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硕士推免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