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 光电智能感知应用工程技术中心

光电智能感知应用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光电中心”)由中国科技大学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光电探测技术实验室、深空探测实验室(天都实验室)、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建造。为了更好的培养高端技术人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光电智能感知应用工程技术中心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
光电智能感知应用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实践基地的场地建设主要包括实验室、工作室、实践教室等实践场所,旨在提供学生实践活动的场地。光电中心根据自身发展、建设以及招贤纳才的需要,目前规划办公场地500平。
光电智能感知工程技术中心实践基地是为了提供学生实践经验和培养实践能力而建立的场所,可以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和实践资源,帮助他们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实践基地建设是学校实施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
光电智能感知采用先进的光电探测技术手段对各种光电效应进行探测,并采用智能化处理手段,对探测到信号进行处理,广泛应用于电力设备检测,特种设备管道检测,半导体缺陷检测,非接触式三维轮廓检测,各种弱光探测(包括天文观测,碎片观测,生物弱光探测等),探测波段从X-ray,紫外,可见光以及红外,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有着众多的应用需求。
光电智能感知应用工程技术中心秉承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深空探测实验室(天都实验室)和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的理念,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宗旨为指导,结合自身的技术特点及发展优势,确定以光电探测和智能处理技术在工业检测和测量中的应用作为光电智能感知应用技术中心的主要研究内容,攻克新一代光电探测和智能感知领域中的关键技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突破国际技术壁垒,主要涉及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的微光探测技术,探测器真空低温封装技术,大靶面探测器高精度测量和拼接技术,光学红外探测器低噪声读出,高速光脉冲信号发射和探测,高速信号处理和传输存储技术,实时控制技术,远程自主控制技术,高精度红外热成像智能感知技术等。中心将和国内一流的相关企业和行业单位开展项目合作,培养高水平的光电智能感知领域软硬件技术人才,解决国内光电智能感知领域技术发展中的软硬件技术瓶颈,通过技术创新,在相关领域形成引领性的软硬件技术优势,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

校内导师及招生专业

梁昊 简历 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

(待分配、待审核的部分硕士统招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硕士推免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