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 后塑料时代新材料创制与产业化实验室

后塑料时代新材料创制与产业化实验室是2019年正式入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科学研究平台,重点关注新型可持续的材料加工新方法,创制新型可持续的后塑料时代材料,推广新型可持续材料的产业化,对未来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实验室研究团队经过长期研究和积累,在生物质基新材料、新型仿生组装和仿生矿化等材料创制方面,取得了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实验室致力于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和材料学科的有力支撑,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引领该领域的发展,推动将创制的系列新型材料实现产业化。

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俞书宏院士率领若干名优秀骨干组成研究团队。实验室骨干成员承担了一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等重要项目,正在累计承担的研究经费达5千余万元。俞书宏院士的团队在仿生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与组装及功能化应用方面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他负责的中科大“高温超导与纳米材料”成果入选中科院“十二五”标志性重大进展。发表SCI论文460多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作为第一完成人)两次。

校内导师及招生专业

管庆方 简历 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

茅瓅波 简历 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

俞书宏 简历 生物与医药(生物与医药) 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

(待分配、待审核的部分硕士统招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硕士推免名额,对应的导师和专业暂不显示。)